第六章 计划为先 (节选)

    凡是豫则立,不预则废。言前定则不跆,事前定则不困,行前定则不疚,道前定则不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《礼记·中庸》》


    耐人寻味的是,在一个“计划经济为主、市场经济为辅”的时代,“计划”原本是最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词,可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恰恰是它,因为它是由浮夸的数据垒砌而成,如同建立在沙滩上的高楼大厦,虽然美仑美奂,可毕竟根基不牢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情?这并不是我们的官员素质低,而是我们的官员任用考评机制出了问题。坊间有副对联,可谓一语中的,其联云:“上级对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,下级对上级层层加水水到渠成”,横幅云:“数字出官”。

此前,我在安徽那家国有企业工作时,就曾经干过类似的事。

某一天,市工业局里为了做五年规划方案,需要管辖内各厂依次提报各厂的五年规划。当时,我所在的企业几乎是在靠银行放贷勉强支撑着,前途迷惘,生死难卜,谈何五年规划?但这个任务却落到我身上,领导授意我拟写方案,并且要求在二天之内呈交局里。

不用说,诸位都会知道我应该如何做了,我闭门二日,挖空心思,终于搞出了一个所谓的“五年规划方案”,不过在我看来,这个方案是书生臆想有余而实无操作价值,纯粹是为了敷衍上面的。

方案呈上去之后,我一直忐忑不安,我担心的不是方案行不行的问题,我担心的是,如果方案被退件,我还要费心费力再做一次“无米之炊”。

可出乎我的意料,一周后我接到了通知。不仅是方案通过了,而且竟然还有局领导的六字批语:“有思路、有格局”。

呜呼!我当时是既汗颜且喷饭,我顿感“肉食者鄙”和“作伥者耻”这二句话就好像是专门对我说的。失之毫厘,谬之千里。从此我再也不敢相信政府报告的“大数据”了。
。。。。。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游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