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二章 职业定位 (节选)

    一个什么也会做的人,很可能是一个穿着破烂衣服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《经济学》(美)保罗·A·萨缪尔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威廉·D·诺德豪期

    二次南下虽然仍需要从零开始找寻工作,但比第一次南下境况要好得多,一来是由于具有求职面试的经验,二来也由于心理抗压力大大提升了。

    深圳有一家台资企业规模极大,发布了招聘“生产主管”的信息,我投去个人简历后便得到通知面试的邀请,经过笔试、初次面试二关之后,没想到人事部主管向我说:“我这里还有一个人事管理的职位,我看你做人事挺好,不知你愿意否?”

   “如果公司愿意培养,我当然愿意。”我当时根本不知道他基于何种理由认为我适合做人事管理,而我只是基于谋生的需要,也就不加思索地同意接受这个职位。

    说实在的,这种结果出乎我的意料,因为我应聘的是“生产主管”,而且我也没有做过人事的经验。这次让我做人事管理,我的直觉是件挺新鲜的事,但是就是这样一次不经意地选择,或者说是易弦改辙,彻底改变了我的职业方向。

    这家特大型台资企业是我来深圳工作的第三家公司,故称之C公司吧。其实在当时来说,做人事工作是一件特别没有技术含量的事,大一点公司将此职位叫“人事管理”,小一点的公司集人事行政功能于一体,将此职位叫“人事行政管理”,日本公司通常称之为“总务管理”,于20世纪末的千禧之年才逐渐在一些公司风行称谓“人力资源管理”。

    C公司的人事管理,在早期也是集人事行政总务功能于一体的,公司是以制造为中心,因而具有极强的制造优势。它强调制造为中心点,其它如技术、品质、工程、物流等直接与生产制造相关的功能别统称为“武周边”,而另外的人事、行政、总务、财务、报关、安全、企划等与生产制造间接相关的功能别统称为“文周边”,在整个公司组织构架上形成文武左右护驾之格局,匠心独具,颇有深意。

(略)。。。。。。 

评论

© 游僧 | Powered by LOFTER